拿到摸彩券時,即便心中知道中獎機率不高,但總要拿起硬幣努力把銀漆刮掉,一探究竟銀漆底下到底寫些什麼才肯罷休。很明顯,觀看血染萬聖節時就像上述情況,即使心中早有想法知道類型電影的形式變動不大,但卻還是抱持希望買票進場觀賞,結果顯而易見,此舉依然是空歡喜一場,到頭來不只一場空,整部電影更是讓我看得滿頭霧水、無法理解。



    首先,為何我對於此片有既定的刻板印象,因為血染萬聖節是兩年前一部名叫惡靈07月光光心慌慌(
Halloween)的續集,而惡靈07月光光心慌慌是重拍70年代的經典殺人魔電影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雖然我並未看過經典本作,但是我對《惡》片的混亂拍攝手法及瑣碎劇情完全不敢恭維,只覺得殺人魔-麥可邁爾斯很高、很猛、刀砍不死、槍打不穿,至於麥可為何而殺人?總是有個百年不變的合理理由,就是破碎的混亂家庭造成精神狀況異常,所以麥可的世界裡是見人即殺,沒有憐憫、沒有理由、沒有任何是非對錯,但即使《惡》片利用了不少時間交代殺人魔的人格養成,卻依然掩蓋不了整片缺陷眾多的問題。因此這次血染萬聖節還是由上集的導演續導,我有相當的理由可以相信導演有絕對的功力讓這部片成為「經典的災難」。



    據說此片的主角,也就是瘋狂殺人魔-麥可邁爾斯,是所有此類型電影的鼻祖。但是鼻祖畢竟是鼻祖,該退休時就是該退休,
我只能淡淡說一句,與眾多「後起之秀」的殺人魔電影相較之下,麥可的殺人手法異常的平板,就是不斷的重複一樣的動作。拿刀刺殺就一直持續刺殺、抓人撞牆就一直撞牆、連踩踏的暴虐動作亦是如此,或許此手法在70年代很駭人、很震驚,可是轉換成現今加以翻拍,即使特效加強、血漿增多,卻不免讓人覺得有些後繼無力之感。



    而更讓人無奈的是,整部電影的劇情一直在虛與實間打轉,就像鬼打牆一般,讓人無法看出任何端倪?前半段徘徊於虛實之間,後半段則把虛實全都兜在一塊,導致劇情荒腔走板、風馬牛不相及,留給觀眾許多一知半解的情況,尤其是最後兩方人馬對峙的橋段,除了讓劇情再蒙上一層濃霧之外,凌亂混雜的剪輯技巧更是考驗觀眾的眼力及耐力。



    總而言之,血染萬聖節就像是一張沒有中獎的摸彩券,只能傻楞楞看著銘謝惠顧四個大字,苦笑為何當初要抱著希望相信血染萬聖節比起惡靈07月光光心慌慌會有所改變,觀影結束後心中暗想,如果無法把經典之作注入創新的元素再加以翻拍,那還是讓經典原作繼續維持既有的形象,得以繼續緬懷又不至於砸了始祖招牌。



    觀影總評:55(有興趣觀看經典「嚇人」重拍,不妨嘗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川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