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是
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 ),是讓我注意到這部電影的最大主因。雖然接觸克林伊斯威特的電影並不多,但上次看同為他執導的作品─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整部電影的拍攝手法相當特殊,運用不譁眾取寵的劇本去批判政府的無能與黑暗,的確在我心中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而這次在打不倒的勇者裡,其選用在南非以種族歧視作為片內的主軸,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便讓我進了戲院去一睹,風格這麼特別的導演能夠成就一部如何的作品?



    片頭開始從民運人士曼德拉(
摩根佛里曼 / Morgan Freeman 飾演 )從監獄釋放的消息開始,一列的車隊緩緩駛於路上,而路的兩旁圍欄內分別是白人練著橄欖球、黑人踢著足球,仇恨與隔閡就像這條路般,劃清了黑人白人的界線與地位,讓種族歧視的意味不用明說,便從這畫面一目了然。接著由曼德拉被民選為總統,開始進行一系列的政策改革為主,到最後的民族和解,似乎也呼應了開頭那條路已由曼德拉的行經讓兩方的隔離、仇視不復存在,而這簡單的畫面也著實讓我於觀影後思索、回味了好一陣子。



    整部電影從消除種族歧視政策的進行作為骨架,而讓
法蘭索瓦皮納爾(
麥特戴蒙  / Matt Damon )領導的南非橄欖球隊為其填補之血肉,導演的功力也在這細膩的敘事過程中一覽無遺,讓場場的賽事如倒吃甘蔗般得以振奮人心,以運動帶起國家的形象,讓國家的共識深植民心,不但消除了當時南非橄欖球隊等於種族歧視的代名詞外,更凝聚起全體國民的意識。最重要的是,摩根費里曼的演出更是令人激賞,對曼德拉總統一知半解的我,都對他充滿氣勢、氣度的演技給深深吸引,一整個在戲內就是亮眼二字啊!



    最後一場橄欖球賽事,
光是看著黑、白人隨扈間觀賽時的舉動及白人警察與黑人小孩聚集在收音機前聆聽比賽,就能夠瞭解比賽代表的不只是獲得冠軍與否,而是關乎於整個國家意識凝結的成敗點,因此當預備踢入致勝關鍵一球的剎那,連我也不禁緊握拳頭,屏住呼吸,因為接下來南非取得世界杯冠軍的時刻,不只是比賽取得勝利,以橄欖球讓種族歧視消逝的曼德拉也獲得了最後的勝利,片頭那條代表隔閡的路,也在走上街頭慶祝獲得世界盃冠軍群眾中,消失的無影無蹤。



    觀影總評: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川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