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是華語影史上首部諜報鉅片,配上眾星雲集的領銜陣容,讓風聲一片帶起觀眾們的注意、甚至引起相當的好奇。時值汪精衛偽政府時期,由於於國慶慶典上有機要官員遭到殺害,造成背後策劃此場暗殺的抗日組織遭到駐華日軍相當關注,而為了揪出組織安排在剿匪司令部內的臥底,日本皇軍了進行一場行動,準備一舉攻破由「老鬼」所組成的地下組織。



   
電影場景中處處可見著劇組對於時代背景下的用心,但暫且不論戲內的時代背景,因為本片精彩之處並非為正確的史實,而是在如何傳達「正確的訊息」,到底遭到囚禁的失聯臥底要如何傳達訊息給予外面的組織成員,是觀眾迫不及待想窺得的答案,但導演卻又讓這位囚禁的臥底身分成謎,只提供觀眾五個嫌疑犯,而諜報片的迷人之處,就是總在戲之終了才可「撥開烏雲見天日」,因此每個人的一舉一動都可能是契機,吊足了觀者胃口,卻依然不失劇情張力與深度,這也是編劇及導演厲害的地方。



    而最讓我感到驚艷的演員,莫過於劇中
飾演譯電組組長李寧玉的女角-李冰冰。其實本來並未對李冰冰的演出感到特別吸睛(畢竟我本人觀賞她上部戲是嚇人的功夫之王),只是李冰冰於劇中有場戲讓我為之震撼,就是她與武田軍官(黃曉明飾演)的對手戲,武田軍官為了測試李寧玉是否為老鬼而對其進行全身檢查,從李寧玉在武田為她脫下衣服的剎那所流下的第一滴淚至最後極盡嘶吼的崩潰狀態,看了令人痛心疾首,因為當時讓她屈服在武田凌辱手段下原因,並非只是為了己身的清白,同時也是為了證明自己所心繫的愛人非為叛徒,這種心境轉折著實讓我久久無法忘懷。而前些日子公佈的金馬獎入圍名單,李冰冰也因風聲一片入圍了最佳女主角,也期待她能在金馬獎上順利獲此殊榮!!



    觀賞本片時,我也一直絞盡腦汁猜想到底老鬼是誰?即便努力拼湊心中幾個讓我懷疑的橋段,卻依然無疾而終,如
有興趣進影院的觀眾,我給予一個小小觀點當作觀影提示,便是「耳聽不足為證」,如能循著此點去尋找答案,相信至少不會像個我一樣遍尋不著頭緒。風聲一片不論是於環境刻畫或是氣氛營造,都使人能充分體會大時代下諜報英雄的氣度與胸襟,其編導的用心程度絕對值得進戲院一探幕後的老鬼究竟是何方神聖?



    最後來個題外話,我只想說,蘇有朋在戲內演出的小白臉,看了真是極度不舒服,至於原因是什麼,我想下面這張圖已經替我說明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川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