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書寫這篇文章前,其實我內心相當五味雜陳,但五味雜陳的感覺並非來自於電影─阿凡達(
Avatar)劇情的觸動,而是在於一部電影如果已經觀賞了過多次,重複的場景與對話一而再、再而三的持續在你眼前播送,即使對於劇情有再多的感觸,也被這一次又一次的疲勞轟炸給消磨殆盡。老實說,阿凡達在我心目中就占有著這樣的一個地位,它的的確確是部革新影史的大作,只是在我心中的感覺與感動,早已不像初次觀影的那般震撼...。



    前面抱怨了半天,但我總算在上映個一個多月後才見識了阿凡達技術創新的3D特效。片內的潘朵拉星球,果然在耗費了導演詹姆斯卡麥隆(
James Cameron)十幾年的時間下,以一種獨特、嶄新的風格呈現在觀眾眼前,不論是潘朵拉上的一草一木到各種奇特獨創的生物,配合時下最新穎的特殊效果,電影阿凡達的概觀世界,注定其絕對會在影史上留下不凡的記錄。



    特效及劇內世界為阿凡達革新影史所不可或缺之元素,至於劇情方面,我個人覺得就像是科幻版的風中奇緣,甚至連角色都有相當清楚的鮮明對照,真是讓我一度懷疑導演是否對風中奇緣情有獨鍾,不然兩者的劇情架構怎會如此相似?只是美洲換成了潘朵拉星球,英國人換成了地球人,印第安人換成了納美人,甚至連外來者愛上酋長的女兒也都如出一轍,但懷疑歸懷疑,我也無從得以了解。



    惟不可置否,炫麗的前衛特效為阿凡達打造了一副金剛不壞之身,不再有盜版的顧慮,因為每個人在戲院前面爭相搶破頭購票,就是為了進戲院一睹阿凡達所帶來的視覺震撼效果,當我每每看到有些許觀眾伸手想要抓著漂浮於空中的「水母形」靈魂時,就更讓我深信,電影阿凡達絕對是相當成功的,挑其劇情的瑕疵只是多此一舉,光是電影所創造出來的記錄,已讓人啞口無言,無法多作批評。詹姆士卡麥隆再次證明了他真的是商業電影導演中的翹楚,不論是大砸資金的氣魄、特效的運用或壯觀場面的調度,阿凡達果真讓人看得是嘖嘖稱奇、大呼過癮,即使電影片長逼近三個小時,卻還是讓人甘之如飴,盡情徜徉在3D技術所創造出的「潘朵拉星球」。



    觀影總評:90


    同場加映:【阿凡達】獨家3D片段全球同步發表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川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