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一代宗師裡,最讓我喜愛與深受感動的,莫過於宮二在成功復了仇後,與葉問的一番對話。


    壓抑的情感,交纏著昔日的風光,宮二對於葉問緩緩吐出的深情告白,從

「我心裡有過你,不怕說出來。

「在最好的時間遇到你,是我的運氣,可惜我現在沒有時間了。」、

喜歡人不犯法,但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

「這些話從沒對誰說過,但今天不曉得為什麼就全說出來了。」、

「世間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為止,

每一句簡短的台詞,精準的道出宮二對於葉問深深的喜歡,與兩者無法修成正果的遺憾,礙於自己為父復仇所做出的誓言,她必須要遵守不婚嫁不能留後的誓言,為了爭一口氣,為了不願意服輸的個性,為了宮家的東西,她寧願輸給自己,犧牲自己。

   同時在這段告白的橋段裡,王家衛選擇引用了電影”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四海兄弟)”裡面的插曲Deborah’s Theme(註:請參照下面的影片)。我沒有看過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坦白說,是因為王家衛在一代宗師的引用,我才有了興趣去尋找這段配樂,這段音樂利用了弦樂與輕柔的歌聲緩緩的譜出淡淡幽傷的感覺,而這悲傷的音樂恰好配合了宮二那段不能與君雙宿雙飛的感慨。

   一代宗師裡,宮二才是真正的主角,所有的愛恨情仇,其實全都圍繞在她身上,也因此這段在最後緩緩才吐出的告白為何如此動人,正因為最好的那段時光已經過去了,再多的感慨,再多的不捨,都已經無濟於事,宮二悲劇式的人生結尾,為一代宗師的愛情故事畫下了一個令人嘆息的句點,因為宮二在她選擇了為父復仇的那刻起,正如同電影裡所提到的,就只剩下身後身,沒有眼前路,能夠做的,也就不多了,對於曾經放在心上的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川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