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來跨年時,不論是工作或是休閒,我總是選擇在電影院度過,因為電影在我心中一直有一種不可抹滅的情感存在。而在跨年檔期中,各家片商往往都會推出屬於自己的年底大作,好搶食跨年湧進戲院裡的錢潮,往往每年在跨年都有不少的大片,譬如去年的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前年的創:光速戰記,或是再往前年的阿凡達,雖然影片本身的觀感大多由主觀意識判斷較多,但唯獨今年,不曉得真是世界末日了還是怎樣,繼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票房與評價雙雙受到肯定之餘,緊接著一連串看似年底為跨年而壓軸的強片竟然一部比一部還爛,一部比一部更令人驚訝與錯愕,我連看了四部看似都是橫跨跨年檔期的強片,但都爛到令我百思不得其解,雖然前面方才提到看電影是很主觀的感受,但是就我近幾年來觀看跨年檔期的電影,今年的跨年電影真的是有失往年的水準,不論是娛樂方面,特效方面或是劇情方面皆是如此。所以,我深刻的覺得今年跨年檔期真的是:年底爛片四連發,末日跨年不寂寞。 


 
      首當其衝的就是由咱們紐西蘭大導演彼得傑克森睽違十年的魔戒前傳史詩鉅作,哈比人:意外旅程。哈比人自然是觀眾再熟悉不過的名詞與種族,但是意外旅程真的就是令人意外中的意外了,因為如果沒什麼意外的話,哈比人就不會加入這趟旅程了,再來就是這個哈比人比爾博也真夠衰的,一大群矮人跑到他家裡,弄髒他的家具,吃光他的食物,只因為甘道夫意外的覺得他是個飛賊人才,他就意外的活該倒楣承受這些罪?我要是比爾博,我沒趁他們晚上睡著時殺了這群矮人才是意外,而不是莫名其妙隔天早上起床就像中邪一般去加入什麼矮人復國尋根的意外旅程,而這該死的意外竟然造就了三個小時像是老太婆裹腳布的電影一樣,又臭又長,簡直使人坐如針氈,再配上導演已經全然愛上一群人硬要在荒山野嶺間行走,並且一直以俯視的角度拍攝,他樂此不疲但是我看了都累了,還有如果把畫面內的人物消除掉,絕對可以完全應用在紐西蘭官方的觀光影片上,也絲毫不遜色。
 
        若非哈比人是電影影史革新技術HFR所開出的第一砲,我還真看不出哈比人:意外旅程有什麼精彩可言?總之,我想比起比爾博,觀眾在影廳裡意外的程度鐵定比他高出更多

 
    接著第二發就是恐怖電玩改編電影的沉默之丘續集:啟示錄。而第二集一開始就搞砸第一集曖昧不清的結局與風格,再加上單一直線劇情及義無反顧的冒險風格,還有片尾高潮時莫名類似WWE的擂台賽,終於給了觀眾一個最大的啟示就是,永遠不要相信電玩改編電影的水準,即使第一集品質優良,續集也是極有可能會連同第一集的招牌一起搞砸的,就如同沉默之丘:啟示錄那樣令人尷尬的擺在那裏上映一樣,不忍卒睹。

 


    緊接著第三部是由無間道一片紅翻天的導演劉偉強最新力作:血滴子。其中卡司部分相當堅強,幾乎囊括了中港台兩岸三地的當紅明星,金馬影帝阮經天就不用說了,近年來在內地很火紅的黃曉明知名度也很高,再來還有余文樂、井柏然、李宇春、文章等一字排開會星光閃耀無比的陣容,但是運用眾多明星的血滴子卻充分的的驗證了一個道理,演員在沒有良好的劇本,與導演有效的調度下是很難有任何發揮空間的。尤其是血滴子這麼一個簡單的「狡兔死,走狗烹」的寓言故事,卻要用兩個小時來說,未免太大張旗鼓了
 
        別人是小故事大啟示,而血滴子卻是大故事小啟示,更別說黃曉明在戲中造型一身白袍加上一頭凌亂的長髮與滿臉的鬍子,只讓人聯想到他在Cosplay耶穌,而阮經天雖然一身勁裝,但是從頭到尾一直哭,哭得是聲淚俱下,肝膽俱裂,哭到觀眾都疲倦了,他還在眼淚鼻涕直直流。總之血滴子這個根本就是林良撰寫的700字故事就可以說明的小品故事,但劉偉強卻用了極大的篇幅來拍成一部電影,實在很難把它列為一部上乘之作,而且也證明了劉偉強在無間道的成功,只是偶然。
 


     最後,也是最壓軸的大片,是由阿湯哥湯姆克魯斯領銜主演,是一位不在乎法律,不在乎證據,只在乎對錯的傑克李奇所要出的神隱任務。

        而神隱任務主要的劇情是著重在辦案流程的推敲,與解構完美證據下的疑點。千萬不要天真的以為這是一部動作電影,因為基本上,電影裡能看的動作戲,有九成九全剪進了預告片內,所以沒有什麼驚險的橋段,或是太火爆的場面,甚至連在片中打鬥的聲音設計都不甚突出,因此你不會看到阿湯哥在騎士出任務裡的身手,也不會看到不可能任務系列裡高科技的道具,你只看得到他神乎其技的辦案手法,而且,一切的線索與疑點也只有他了解,也只有他知道,觀眾與其他演員幾乎無參與的空間,也因此我也只能大概看出編劇有心,也想要表達在英美法系下的法律程序是有漏洞的。

        問題是,制度有缺漏誰不曉得?也不需要拍兩個多小時的電影再去探討與反諷,要看辦案手法,任何一集的CSI都拍得比神隱任務一片高明,要看制度缺失,前兩年的重案對決也拍得更有狗血張力,總之神隱任務是一部極致爛的假動作之名行CSI之實的電影,可是不可否認,看完電影你會覺得預告片剪得真是該死的好,好到你都不曉得有了期待之後,本片可以爛得如此徹底,如此驚人。


    經由以上四部電影看來,今年跨年檔期大家會選擇觀看的熱門電影,我想這四部應該是八九不離十了,每一部都爛得厲害,都爛得很驚人,但是就如同開頭所說的,看電影是主觀意識取向,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的意見自然只是自己的主觀,僅供參考,不可做為絕對的標準。提供一些自己的意見做為各位選片時的參考,祝福各位在跨年假期時,皆能選到也能看到自己喜愛的電影,新年快樂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川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