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耳聞到孔子要拍成電影時,腦中閃過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那該由誰來飾演孔子?結果答案揭曉,是周潤發(Yun-Fat Chow)。據我觀察後續多人對於周潤發要飾演孔子一事,大部分都是一笑置之,因為連我都覺得有些好笑,畢竟我上次看發哥的電影,是無言的七龍珠:全新進化,因此幾乎沒有看到有人篤定的說周潤發可以把孔子演得出神入化!當然有些許的報導說周潤發在孔子片內演技更上一層樓,不過為了宣傳,泯滅人心的報導的內容可說是家常便飯,所以我還是決定親自進戲院觀賞過再作斷定。



    其實周潤發演得不錯,比起龜仙人來說,
至少至聖先師的形象較為嚴肅,孔子這個角色對他來說也許比較好發揮。而片內也有多處段落讓人看了會心一笑,因為根本就是活脫的論語搬上大螢幕,許多以前寫到膩、寫到發霉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考題,卻多次引用在電影劇情中,不陌生,卻有種新奇的感受,而且總是問一大堆問題的學生,幾個比較有名的例如顏淵、子路、冉求...,也都讓把他們的形象鮮明化,在戲中也有一定的發揮程度。總而言之,在劇情方面以治理魯國與周遊列國作為主軸,配上多處與觀眾互動性的典故,其實孔子:決戰春秋是相當成功的!



    不過,有幾個片段拍得相當煽情,譬如眾人合分一碗馬肉湯、顏淵為了搶救書卷而奮力鑽入冰湖水中撈書、孔子得知子路的死訊時以及最後孔子回到魯國行禮的橋段,不是說拍得不好,這些片段帶給劇中一些高潮是可以的,只是我私下覺得有些煽情過度,不過也多虧了這幾個片段,我想也賺了不少人熱淚吧(
譬如坐我旁邊那位小姐),畢竟,如果電影還是以傳記式的拍法,那種乏善可陳的方式我想還不如直接去看論語。所以,孔子:決戰春秋,用電影包裝以引經據典的方式呈現出孔子一生中最精華的經歷,確有其值得一看之處。



    觀影總評: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川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