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書店內
放眼望去,各種琳瑯滿目、千奇百怪的食譜充斥著陳列書櫃,而茱莉亞(梅莉史翠普飾演)費盡千辛萬苦才出版的「美譯法式」食譜,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讓她得以成為傳奇女廚師?而這本食譜又有何魔力能夠影響一位與她素昧平生的小職員茱莉(艾美亞當斯飾演)?本片開頭即說明改編自兩個真實故事,而發生於現實社會中的簡單事件,卻能夠利用現代傳播媒體的力量,迅速播送到你我眼前,不論是網路上的部落格、出版小說甚至到改編電影,都讓我們能夠運用簡易輕便的管道,去了解、體會平凡底下所蘊含的深刻動人。



    觀影結束,
美味關係以茱莉亞的傳奇廚房作為戲終的結尾,當下所帶給我的感動,不僅僅只存續於茱莉亞終於獲得青睞而順利出版食譜的那份喜悅,而是茱莉亞與茱莉身處於不同世代下所賦予食譜的意義,因為這份食譜除了證明茱莉亞的努力與實力之外,日後更影響了生活毫無目標的茱莉,讓她夠找到堅持不懈為人生繼續奮鬥的理由。



    傳奇大廚茱莉亞由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飾演,而深受茱莉亞影響的小職員茱莉則是由艾美亞當斯(Amy Adams)演出。雖兩位主角合作已不是第一回,但這次兩者在美味關係裡的演出,讓我覺得既特別又有趣,為什麼呢?因為兩位演員在戲內是完全沒有任何對手戲,由於描述兩者的劇情不並存於同一時間但是兩位女角卻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利用不同的方式為自己的烹飪生活增添色彩,從打字機到電腦、出版書籍到部落格發表文章,其對比相當明顯且饒富趣味,雖然茱莉的行動是受到茱莉亞的啟發,但影片內以交疊不同時間、地點的描述手法,不知是否為了配合電影的可看性,兩者所遭遇的情況近幾乎是如出一轍,讓我不得不認為茱莉與茱莉亞好似是存於不同時代下的一體兩面。



    美味關係整齣戲的步調非常舒緩,不拖泥帶水的兩段分述劇情也讓人投入其中,尤其是戲中描述茱莉亞於巴黎的情境,輕柔的配樂更使人不由自主隨著種種法式料理的製作方式,享受美食成品躍然於眼前的喜悅。觀畢本片,看到美味關係片內令人食指大動的料理,真讓我突然有股衝動想找間法式料理餐廳,好好的大快朵頤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川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