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緩慢深刻的自白,為姐姐的守護者一片揭開序幕。這位女孩短短十一年的人生處處充滿了不平等對待,甚至連自己的出生都是有目的、有計畫性的實行,因為從一出生的臍帶血到日後的骨髓及幹細胞,都是她患有白血病的姊姊-凱特唯一的藥糧。而當受病魔折騰的姐姐需要再向安娜要一顆腎臟時,她決定勇敢站出來,尋找律師替她爭取自己身體的使用權、決定權。



    身體使用權在本片是個極大的爭議,也是個極弔詭的問題。十一歲的女孩是否有權利去決定自己的身體使用權,抑或是該決定權可以交由法定監護人-父母所決定?用與不用存乎一念之間,卻可以決定一個人的生死,尤其又是自己最親愛的家人。在片中有段令我印象深刻的對白,飾演母親的卡麥蓉狄亞在法庭上說:或許單就觀看安娜而言,這些療程對她來說是過分的,但是我要保護我的家庭,我要保護凱特讓她繼續活下去。可是這時律師回了她一句話:你要保護你的家庭,要保護凱特,那請問要由誰來保護安娜?這些痛苦的療程除了要折磨凱特之外,更要讓安娜負有相當的風險,永無止盡的捐贈,換得短暫的存活時間,進而讓犧牲擴張到兩位女孩的人生,
難道這會是最好的決定?最好的結局?


   
    母親的堅持到最後也只是不希望女兒離開她身邊,卻忘了去關心、去關懷孩子真正的想法是什麼,也不願去了解受盡病魔折騰的女兒是否有負荷再次手術的體力?親情的包袱,讓這深刻、不可自拔的愛與不捨深深的折磨著她口口聲聲想要保護的家庭。終了,千般不願的割捨固然令人傷痛,但亡者已逝,來者可追,生活依然必須堅持的走下去,努力的活著,或許對亡者來說才是最好的憑弔。



    整部片子情感刻畫細膩
、內容真摯感人。幾個不矯揉造作的橋段配合著多次各角色自白觀自內心的感受,毫不保留的表現出最真切親情,令人動容。觀影結束,也許結局給予看似完美的交代,但親情的羈絆、人性、道德的掙扎卻在我心中久久無法忘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川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