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看這部電影前
我壓根不知道葉問是哪號人物
只有看過電影街的海報
約略知道他是武打明星李小龍的恩師
看完由甄子丹主演的葉問後

不但對於其生平有了初步的瞭解
更對於片中的詠春拳讚嘆不已


片中描述葉問的時期大約是30年代
正好遭遇至與日本八年抗戰時期
也代表著葉問於練武上心境的轉換
從一位不愁吃穿的公子哥

(飾演葉太太的熊黛林還真是漂亮...)

到戰亂時需要靠一己之力才能養家的男人
葉問於其中體會到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
便開始教授詠春拳


片中的每場武打戲
看得我是熱血沸騰
驚訝連連
不論是從一開始比武切磋
(雖然是比武切磋,可是最後被打到...)

以及最後以性命相搏
(一個打十個,真猛!)

在導演的取鏡
及演員之間的套招下
葉問的武打鏡頭真的是拳拳到肉
令人嘖嘖稱奇


比起最近的武打電影
不論為國片或是西片
葉問真的是我近年看過最精彩的動作片
不但有練武人眉宇間的豪氣
更有使人慷慨激昂的愛國情操
葉問與日本將軍三蒲最後比武

關乎的不只是兩人間的仇恨
也代表著當時中國與日本的敵對
在葉問把三蒲打到差不多變成肉包之後
我也忍不住要站起來歡呼
幹!真是他媽的太爽了!!!


聽說葉問入圍11項香港金像獎
如果喜歡武打片的人
此片真的是相當值得一看
看過之後
連我都覺得詠春拳實在是太強了
看著甄子丹用俐落的身手打出詠春拳
也讓我深深感覺到
大時代下一代武術宗師葉問的豪情壯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川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